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

思考教育 : 錯誤的愛-2


過去曾經有一個家長與我諮商,說道:他十分煩惱在美國唸高二的孩子, 因為他每次回台灣就和爸爸有很大的衝突,因為爸爸希望兒子能繼承他十分成功的事業, 所以栽培孩子不遺餘力. 但是孩子上了高中之後, 原本乖巧的他開始反抗, 不願按照爸爸的安排, 而希望父母給他機會選擇自己的人生. 老爸那能忍受這樣的轉折, 認為簡直是大逆不道. 他告訴兒子有多少他指導的員工向他學習如何成功? 有多少人羨慕他這個兒子可以繼承父業, 少奮鬥個二十年? 為什麼反而自己的兒子不了解父母的用心? 為什麼不知好歹的要唱反調? 別人夢寐以求的事, 他卻不屑一顧? 父子為了這件事每次見面都不歡而散. 大人有氣, 孩子也怨, 關係冷到不行. 媽媽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是好. 我們和這位母親談過之後,才發現原來媽媽也和爸爸是站在同一陣線, 也覺得兒子為什麼那麼不聽話? 好說歹說都聽不進去. 煩惱兒子到底出了什麼問題? 要怎麼救呢?

這位天才媽媽說了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: 他的兒子在上周與老爸大吵一架之後, 留了一張紙條給媽媽. 上面寫的意思大慨是:『親愛的媽媽, 我很愛你們. 但是你們要我做的事並不是我想做的. 我不能認同爸爸所謂的成功. 雖然他賺了很多錢, 大家也非常推崇他, 但是每天埋首工作對我來說那不是我所追求的. 我希望你們了解我有自己的理想與想要唸的科系. 我真的很愛你們, 希望你們不要老是生氣 …. 』我聽了很感動, 可是媽媽看了卻覺得兒子腦袋壞掉了, 為什麼平坦的路不走,要走顛簸未知的路? 她被折磨的快有嚴重的憂鬱症了! 只希望有方法可以把兒子拉回『正軌』.
請問: 這樣的孩子有什麼問題嗎? 他的問題只不過是父母硬要把他塞進他們設定好的框框裡, 走他們為他铺好的路. 不可以有意見, 更要懂得感激自己的幸運.
我先恭喜這位家長有這麼一個懂事又想法成熟的兒子, 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兒子. 再反過來責備家長不懂孩子的心.自私的想要兒子完成他們自己的夢想而非兒子自個的夢想(不允許孩子有其他的想法), 結果會是怎樣的結局呢? 父子反目, 老媽憂鬱, 兒子挫折, 在這個故事中沒有贏家, 只有一堆輸家. 沒有誰會快樂, 只有一堆怨懟. 可是類似這樣的故事不是每天發生在你我身邊嗎?

上錯天堂投錯胎! 愛錯了方式, 耽誤了孩子一生!人類因為有夢想而偉大, 孩子因為父母的支持而有夢想. 上述的例子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示. 現在有很多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, 家長還會跟著一起去面試, 怕孩子會吃虧,孩子不去工作賺錢, 家長仍幫忙付每月的信用卡…. 種種奇怪的現象都是愛, 但是這種錯誤的愛, 害慘了自己也害慘了孩子。

現代的父母親都很忙碌,大多時間與心思幾乎都花在工作上,對於新資訊吸收的不多,所以忽略了教養孩子的課題, 等到發現問題時, 通常都太晚了. 因此我常奉勸家長們(尤其是媽媽)一定要吸收新資訊. 不但對自己有益, 對孩子更有幫助. 新資訊可以給我們新的啟發, 新的思考.

父母為什麼會用錯誤的方式?  因為不會思考! 不懂得思考! 許多家長會說: 我知道
啊,可就是做不到啊! ! 那就是知道卻沒有消化。 因為如果真的知道就會想辦法做到。也許方法不好,但會嘗試不同的方法達成目標。會說知道做不到的人,通常根本沒有認同,只是自己欺騙自己罷了! 真正懂得思考的人,觀念一轉,教育模式就改變了。沒有過多的藉口、沒有猶豫 ;也沒有恐懼、去做就對了。 因為他們看長遠,不看一時。  
有些錯誤是可以被原諒,有的卻是不可被原諒。考試考不好可以被原諒,但是粗心就不可被原諒。家長說不知道可以被原諒,但是知道還不做就不可被原諒。因為後果要誰來承擔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